上海外国语大学将增设乌兹别克语
发布时间: 2015-06-05 浏览次数: 552

振兴古丝绸之路人文交流 共同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语言、文化和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撒马尔罕举行

新华网撒马尔罕531日电(记者沙达提)在两千多年间,伟大的丝绸之路从东方的中国,经过中亚,延伸到地中海地区。它不仅仅是一条商贸线路,还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中互动影响的多层面通道。与此同时,应当首先把它看做是一条东西方文明精神成就的传播之路。伟大的丝绸之路横跨数十个国家,促进了沿途各族人民的文化,语言和民族价值观的沟通,进而参与塑造了将各国人民融为一个人类整体的普世价值观。在二十一世纪,伟大的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互相影响,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高水平阶段。我们共同把丝绸之路建设好,重振丝绸之路人文交流,共同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让这条古老而文明的通道更加灿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院长拉西莫夫在出席研讨会时说。

为期两天的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普世价值观与民族价值观:语言、文化和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29日至30日在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以及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研究丝绸之路学者围绕丝绸之路的过去和现状以及如何使丝绸之路更加灿烂,阐述科学学术观点,探讨丝绸之路建设中的语言、教育和文化合作问题。

拉西莫夫说,今天,伟大的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特别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首脑共同规划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大规模合作,包括在科学和教育领域。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两国的共同事业做出了贡献,实施了一系列合作项目,特别是在撒外开办孔子学院并良好运行,教师和学生的交流计划也大大扩展,还着手实施《中亚地区语言图册》的宏大科研项目,以及其他许多项目。

拉西莫夫表示,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普世价值观和民族价值观:语言,教育和文化学术研讨会是各国学者学术互动的一个平台,为语言学、语言教育学、文艺学、历史学和文化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方向和可能性,由此极大促进伟大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提高互动的层面和质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说,丝绸之路是沟通东西方的商旅贸易之路,是开展交流的最好地方之一,撒马尔罕更是历史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不同文明在此交融共生。同时也见证了人类对生命意义探索的历史和文明交流成长。

姜锋说,沿着这条路,中国的文明传到了中亚、中东和欧洲;同样是这条路也把伊斯兰文明和基督教文明带到了中国,融入和丰富了中华文明。可以说,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和追求,对不同文化的尊敬、热爱和学习,形成了我们当今各国丰富灿烂的文化,为和平与共同发展奠定了价值基础。

姜锋还说,上海作为中国发展最前沿城市之一,非常重视高校交流与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重视与乌兹别克斯坦高校学术交流合作。今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将开设乌兹别克语,并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共同推动撒马尔罕孔子学院成为中乌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的桥梁。姜锋强调,支持双方科研部门就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等项目进行合作。姜锋表示,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创办的孔子学院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对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乌之间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将会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撒马尔罕外国语学院哈希莫夫教授认为,伟大的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财富很多,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利用挖掘丝绸之路,共同重新活跃这条富有神奇色彩的古老大通道也符合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和人民的利益。哈希莫夫认为,至今我们一直研究和学习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但是我们没有更好地去挖掘和利用。比如说,因为丝绸之路古代我们的祖先们在一些缺水的地方很好地利用了坎儿井,造福了农牧民灌溉以及饮用。这就是人、物、文的交融,带给我们的财富。如果没有来往,也就没有传承至今的坎儿井。所以,我们还有好多遗产可以继续历史的足迹自然延续。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适合振兴和延续丝绸之路商业往来、人文往来等等。

出席研讨会的学者还就丝绸之路沿线语言联系、国家语言和语言学以及古突厥语词中汉语语词的引用出现研究、中世纪东方和西方翻译学历史演变、构建大文化背景下的中乌学术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路径初探和合作型地域经济战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等主题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