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吸引力的因素
发布时间: 2015-10-21 浏览次数: 2002

不断完善投资吸引力是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引外来投资的基本要素这些外来投资高科技产品制造,为国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必需品以及扩大国产商品出口种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取得独立的初期,国家就制定了吸引高精尖技术和外来投资方针为此国内针对改善商业环境提升国家投资吸引力进行了长期的系统工作

为了不断完善规范化的法律基础,仅在最近几年内废止了160已经批准的手续,撤消了19企业许可证申请,削减了统计和税务报表。

一系列改善投资环境的举措有利于促进直接外来投资的增长。2014年,吸引的外资规模就超过45亿美元。

如今,乌兹别克斯坦的竞争优势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已经得到了上千家外国投资企业的高度评价,其中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德国曼股份公司、可耐福集团公司、伊藤忠商事、立达集团、德国Klaas公司、雀巢集团可口可乐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南非萨索尔公司、阿里斯顿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泰国Indorama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韩国LG集团公司乐天集团、住友集团、韩国电信公司等世界知名集团公司

国外合作伙伴的参与,大量投资项目得以实施或正实施。这些投资项目建立的生产单位将生产在国外市场有竞争力、有需求的高新技术产品现在已经有了许多同国外商业伙伴成功合作的突出案例其中值得一提的有:与通用公司合作生产小轿车和发动,与德国曼公司合作生产载重汽车,依托天然气加工聚乙烯、聚丙烯生产的苏尔吉尔矿区建立乌斯秋尔特天然气化工公司,在卡什卡达里亚州建立依靠天然气合成油技术生产合成液体燃料的工厂,瑞士立达集团公司合作大规模生产现代纺织设备等。

是什么原因吸引外国投资者不断来乌进行投资呢?

第一,是政治和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政府采取的综合措施保证了国内经济的稳健上升,促进了国家经济部门的迅猛发展。

近十年来,也就是经济危机的这时期,乌兹别克斯坦GDP的每增长率超过8%这在世界范围内处于最的增长指数之列近十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翻了一番。

2005以来乌兹别克斯坦一直保持国际收支顺差和国家财政预算的盈余。

根据国际知名机构和财经研究所的预测,未来,这种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有望得到保持。

第二乌兹别克斯坦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源完全能自给自足的国家之一。

乌兹别克斯坦拥有大量的矿产资源储备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其金、铀、铜、银、铅、锌稀有金属及其它矿产的储量居世界领先地位。

天然气、石油、煤矿和铀矿的储量均位居世界前十。国内生产电能价格是发达国家工业消费者支付均价的1/4

第三乌兹别克斯坦中亚拥有多元化经济结构。它中亚唯一一个生产种类繁多的现代机械的国家,如:现代汽车,货车,迷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高质量农业机械,也是区域最大的化学、纺织粮食产品,建材,电子仪器电工产品的生产者

第四巨大的人力和智力资源潜能符合当代国际教育标准。乌一半以上的人口是接受过12义务教育的年轻人他们博学多识,至少有两项现代技能,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并且至少通晓两种语言。

众多欧洲亚洲、以及俄罗斯的著名学府乌兹别克斯坦设立分校,其中包括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都灵理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

第五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和毗邻大规模市场是乌兹别克斯坦吸引外资的因素。乌国拥有区域内最大的消费者市场,覆盖居民超过三千万,这几乎相当于中亚总人口的一

凭借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乌兹别克斯坦的企业可以出口规模庞大发展迅猛的中亚和阿富汗市场人口超过九千万),独联体市场(人口超过三亿),西亚、东亚及欧洲市场。

11独联体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保障了乌兹别克斯坦生产商能够以免税的形式向这些国家进行出口。

乌兹别克斯坦还同45国家签订了给予最惠国待遇的协定,这有利于提高乌国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

第六乌兹别克斯坦银行金融业实施积极投资政策的最重要的一环。该政策主要括实施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项目,旨在促进现代化,促进经济领先行业的技术和工艺更新,保证对小型企业私企的财政支持,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保障人们的生活。

巩固银行体系2014中央银行再融资利率由12%降低10%并随之降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创造了必要条件

最近几年,著名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惠誉国际均将乌兹别克斯坦的银行体系定级为“稳定”如果说2011只有13商业银行获得高级等级鉴定那么现在,所有的26银行获得了此等评级

第七投资者向“纳沃伊”自由工业经济和“安格伦”、“吉扎克”特别工业区注资提供史无前例的优惠特惠待遇。区内常住居民根据其注资规模基本上免缴所有税款——315“纳沃伊”自由工业经济)或者37年(“安格伦”、“吉扎克”特别工业区

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直接外来投资最具吸引力首先是天然气石油部门,这是对碳氢化合物原料进行深度加工生产高附加产品化学工业,特别是聚氯乙烯、塑料新型化肥的生产;机械制造业电工业;建材制造业;纺织业;矿物资源开,包括自然资源新矿区的勘察和开采;可替代能源使用以及信息技术

总而言之,乌兹别克斯坦不仅能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丰富的自然资源,还能提供政治经济的稳定性,优越的商业环境,巨大的人力和智力潜能,有利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基础设施一系列优惠待遇。

Propaganda.doc 附件:俄语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