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成立哈萨克斯坦中心 加强中哈教育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15-11-17 浏览次数: 1312

20151116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中心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国内首家致力于哈萨克斯坦社会与文化研究和中哈教育交流合作的学术机构,中哈双方将全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教育合作。据悉,该中心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事馆和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共同成立。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沙赫拉特(Nuryshev Shakhrat)、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主席雷戈米特夫加尼(Nygymetov Gani)、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克拉乌巴耶夫术赤汗(Kyraubayev Zhoshykhan)以及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亚太区代表叶尔马诺夫努尔木尔特维奇(Yermanov Kaiyrzhan)、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阿列克谢叶夫西科夫(Alexey Evsikov)、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Valeriy Matsel)和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萨伊达卡摩勒阿哥扎姆赫德热耶夫(Saidkamol Agzamkhodjaev)总领事等出席开幕式。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俄语系总支书记戴迪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乌兹别克语教研室主任吴爱荣,以及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专家领导也应邀出席。揭牌仪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章自力主持。

   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贵宾厅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客人,并与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官员就中哈两国教育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10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中心揭牌仪式在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姜锋书记、沙赫拉特大使和雷戈米特夫主席先后致辞,共同为哈萨克斯坦中心揭牌,并签署了派遣哈萨克斯坦学生赴上外留学的合作协议。

姜锋在致辞中向各界人士致以感谢,他表示,哈萨克斯坦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学校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全力支持中哈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并期待哈萨克斯坦中心在加强上外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推动中哈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等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努雷舍夫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独立之后哈萨克斯坦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和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高度评价了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指出哈萨克斯坦要实现2050年跻身世界前三十强的目标,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和交流是不可或缺的。大使先生对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表示赞赏,认为人文合作是中哈战略对接的重要内容。最后大使再次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哈萨克斯坦中心表示祝贺,并表示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将积极支持哈萨克斯坦中心的建设、科研和教育合作,将向中心提供一批书籍、期刊和杂志。

雷戈米特夫主席在致辞中回顾了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与上外合作建设哈萨克斯坦中心的历程,对中方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愿意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上外在哈萨克斯坦来华留学尤其是在同声传译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就今后人文合作及人才培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揭牌仪式后,哈萨克斯坦客人参观了上外哈萨克斯坦中心并为该中心剪彩。该中心具有哈萨克斯坦民族风格的办公场所,软、硬设施配备齐全,并已经全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教育合作。哈方代表与参加揭牌仪式的中方学者在此进行了交流。

中哈两国关系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正式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和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为中哈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目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有近两百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涵盖了汉语教育、国际关系、国际金融等专业领域。上外哈萨克斯坦中心的成立,一方面体现了哈国高度重视上海的教育资源和区位优势,另一方面说明上外教育国际化的理念和区域国别研究的优势也得到哈萨克斯坦相关机构的高度认同。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并在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走出去战略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已达成初步意见,拟在哈萨克斯坦中心的基础上筹建阿拜文化中心,进一步促进中哈文化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