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俄罗斯研究学者出席中国与欧亚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4-05 浏览次数: 1171

2016328-29“中国与欧亚:新机遇与新挑战”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办,聚焦全球与地区政治安全局势,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利益、义务与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的作用等议题。

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俄语系主任兼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章自力和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三位学者应邀参会。汪宁和杨波分别就“对‘对接’的理论探讨与思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机制和工具”做了主旨发言。

汪宁从哲学、语言学、工程技术学等范畴对“对接”一词进行了概念阐释,对“对接”这一术语在国际政治语境中的使用以及个人对“对接”内涵的理解进行了分析和评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需要解决对接主体、对接路径、对接领域等问题,其中,民众的“对接”,即民心相通,是重中之重,应该从相互了解、理解、认同、接受做起。

杨波在发言中表示,中俄达成“一带一盟”对接的共识,有利于消除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对“一带一路”进入欧亚地区的心理障碍。对接重在具体化,应该明确彼此在“对接”方面的要求、目标和能力。产业对接和“五通”是主要领域。在对接的具体操作上,杨波提出了使用四大类对接工具,完善三个层面对接机制的建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政界和学界的主要代表,其中包括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刘彬,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奥列格伊万诺夫,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欧洲——大西洋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彼得亚历山大尼基金,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萨纳特库什库姆巴耶夫,哈萨克斯坦阿布赉汗国际关系和世界语言大学应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艾达尔阿姆列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前所长塔兰特苏尔塔诺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间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迪利福扎图拉耶娃,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第一副所长赛福洛萨法罗夫,俄罗斯联邦驻沪总领事阿列克谢叶夫西科夫、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事萨伊达卡摩勒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项目中心驻沪总代表叶尔马诺夫哈依尔江,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中方专家学者。

两天的会议获得中外学者的高度评价,与会者在充分磋商的基础上通过会议共识,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互利合作为在欧亚地区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奠定了基础,上海合作组织是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机制。”  (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