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古西伯利亚龙形象形成早于中国
发布时间: 2017-04-18 浏览次数: 133

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刊物《西伯利亚科学》报道,西伯利亚考古学家确定,早期铁器时代(公元前1世纪末)物品上的龙形象最早起源于西伯利亚。

  

报道称:早在公元前1世纪,南西伯利亚就形成了与中国传统无关的独特神话观。

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新西伯利亚)首席研究员安德烈•博罗多夫斯基指出:中国汉朝时期还未形成固定的龙形象。但与此同时,我们西伯利亚已经形成了这种特有蛇形姿态的龙形象。

  

南西伯利亚宝藏的特色--金属皮带扣上一般会有这种形象。

  

报道称:南西伯利亚宝物上的龙像螺旋式移动,不同于蛇形前进的传统的中国龙。

皮带扣上的龙形象曾扮演护身符的角色,能保护主人安全。

  

博罗多夫斯基认为:尽管南西伯利亚在公元前1世纪末深受中国影响,但带有龙形象的牌子很可能为当地原创,也就是说不是复制品,而是龙形象自我发展的结果。

  

科学家认为,南西伯利亚形成了一定的龙形象标准。这种龙形象存在于公元前1世纪末到公元2世纪,之后消失再未被还原,后来只能依照中国传统进行创造。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http://sputniknews.cn/society/20170418102239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