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院院士受聘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
发布时间: 2017-05-25 浏览次数: 139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524日电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维塔利·科诺夫近日受聘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

据哈工大消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维塔利·科诺夫近日做客第50期科学家讲坛,带来题为“碳材料的光电性质”的报告。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向科诺夫院士颁发了“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

消息指出,在报告中,科诺夫院士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普罗霍罗夫普通物理研究所近年来的科研情况和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单壁碳纳米管和石墨烯3种重要的碳材料,重点介绍了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金刚石、金刚石激光微细加工、单壁碳纳米管分析提纯及处理方法等,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维塔利·科诺夫主要从事激光等离子体、激光与固体作用、金刚石生长等方面研究。因近固体表面低阈值激光等离子体激发效应的发现,他于1999年获俄罗斯最高级别科学技术奖,并于次年遴选为俄罗斯科学院科学院通讯院士,2016年入选为科学院院士,在激光等离子体、碳材料制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170524102270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