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在俄罗斯的欢迎度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197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6日电 接受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认为,在俄中两国政治、经济关系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汉语在俄罗斯日益受到欢迎。

俄罗斯教育和科学监督局新闻处向卫星通讯社介绍说,学习汉语积极性的上升首先是因为俄中关系高度发展。俄教授汉语的普通教育机构数量与日俱增。普通学校通常从二年级开始学汉语,俄罗斯各地80多所学校有17000多名学生正在作为必修课学习汉语。

据俄罗斯教育和科学监督局提供的最新数据,莫斯科超过5%的普通学校(1364所普通教育机构中的69所)开设了汉语必修课或选修课。普通教育一级的汉语教学实际上在俄罗斯所有各州、边疆区和共和国首府都在积极开展。

此外,2018-2019学年,汉语首次被列入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汉语成为可供考生选择的第五种语言,其它四种语言为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俄教育和科学监督局相前人员认为,国家统一考试使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学习汉语。

高校中对汉语学习同样也有需求。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东方学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高等经济学院愿意学习汉语学生的数量上升了10-12%。他同时还指出,大多数大学生有意掌握具体专业,比如经济学或者国际关系等他们可以运用汉语知识的专业。

专家同时还指出,近70%的毕业生会继续用汉语。他说,汉语正逐渐变得跟英语一样吃香。

据俄罗斯最大的求职招聘网站“猎头”(HeadHunter)提供的数据,2019年汉语职位招聘数量跟前一年一样平均约为1400个。汉语职位需求量最大的前三个地区分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滨海边疆区。2019年汉语工作者的平均工资为5.45万卢布(英语工作者为5.25万卢布)。

旅游业是需要懂汉语工作人员中最普遍的领域之一。据“世界无国界”旅游组织提供的数据,服务和酒店业对懂汉语工作人员的需求每年都在迅速增长。

“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执行经理亚历山大∙阿加莫夫介绍说:“这是市场对中国企业和游客对俄罗斯兴趣增长的自然反应,其中,重要的职业化条件不仅是标准的接待知识,而且还有懂得与目标团队、与中国客人打交道的特点。”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2001061030398539/